大家好哇!~很久沒有更新網誌了!有沒有想念大寶我呢?

IMG_0005.jpg  

媽麻為了我的健康~很努力的帶我看醫生針灸走路復健!!!

前陣子還因為跟爸拔的想法觀念不同~2人之間對於我的醫療產生很大的溝通障礙!!

爸拔大發脾氣~媽麻難過得差點要跟爸拔分手~情緒十分低落!

還好有可愛的我及家人.朋友的支持~跟爸拔也有嘗試再溝通過才比較好了!!

原本媽麻有一陣子難過到吃不下飯~還常常拉肚子~原本有瘦了一點點的說!!哈哈!

P1010624.jpg  

吼~大寶你真是的~不要因為媽麻減量你的飯飯就大爆料好嗎!!

言歸正傳---經過許許多多的~波~波~折~折~

大寶目前在來旺動物醫院"每天"密集針灸治療中!

院長楊清容醫生出生在中醫世家~

原本也要做中醫師~但因為考試的原因而成了為動物服務的獸醫師!

並曾經在台大動物醫院擔任外科醫師6年的時間(所以有外科聖手的匾額)

P1010619.jpg  

楊清容醫師的針灸治療經驗有25年以上了!

第一次帶大寶去時~我看楊醫師用的針與之前的醫生都不同~

後來多去幾次之後才有機會問到關於針的事情!

原來這是"銀針"~而且去針灸幾次後我才發現這銀針好長啊~

大概有2-3英寸長吧!跟一般拋棄式的針很不相同~

"銀針"是可回收重複使用的針!!當然醫院有很好的消毒設備處理!

IMG_0013.jpg  

針灸時會接上這台儀器幫助加強針灸的功效!

IMG_0017.jpg 

楊醫師還拿出過去在學習針灸時所用的針包給我看!

並說明現代拋棄式的針與過去傳統使用的銀針不同的地方~

一是扎下去的"針感不同"---要會針灸的人才會知道吧!

二是對於穴位的刺激功效--使用銀針會比較好!

IMG_0018.jpg  

針灸後楊醫生會幫大寶打4針營養針

2針是維他命B及2針胺基酸~都是幫助大寶神經修復與補充體力的!


下圖是貼在醫院裏楊醫師繪製的犬針灸穴位圖(1984年)

IMG_0016.jpg  

下面這張是楊醫師繪製的犬十四經絡圖(2002年)

犬經絡圖小.jpg  

除了幫大寶針灸治療外!

楊醫師還教了我許多觀察大寶走路姿勢情況生活照顧細節的指導!

像是之前天熱時的溫度控制!

對於像大寶這樣神經系統有問題的狗狗是很重要的!

P1010644.jpg  


大寶的病需要楊醫師+大寶+我  

3方互相努力配合來達到大寶最佳的復原狀態!

但是很多事情醫生跟我說了~

一開始我卻無法想像該怎麼去做!!!

比如說:大寶不能搖尾巴!

因為搖尾巴的動作會連帶影響到腰椎的部份~

所以像大寶這樣腰椎神經壓迫症候的狗狗要避免!


熟悉拉布拉多犬個性的人都知道~

拉布拉多犬搖尾巴如同呼吸一樣自然的事情~

他們親人與友善的個性完全表現在一雙無辜的眼神與搖尾巴上面!!!

可想而知我的反應會有多吃驚無法想像如何控制大寶"搖尾巴"這件事!

尤其是大寶看到阿嬤就會猛烈的搖尾巴討東西吃....

這是我最頭痛的一點!(目前只能盡量在搖的時候抓住尾巴)


其他還有很多需要飼主配合努力的部份!

我都認為很困難無法做到!!

但在楊醫師不厭其煩+苦口婆心+細心耐心的不停提醒我之下~

我也總算有想出一些方法盡量來控制大寶的行動!

避免他做一些再度傷害到腰椎的活動!


下圖右邊是人的脊椎神經模型

左邊是狗狗的~我有跟醫生討論到大寶之前被診斷是"馬尾症候群"

楊醫生拿模型花了一些時間跟我解釋說明~他為何認為大寶的症狀是"腰椎神經壓迫"

因為在神經解剖學當中狗狗並沒有所謂的馬尾束神經

這是人才會有的~因為狗有尾巴~人沒有

狗狗的神經是一直連接到尾巴去的~

不像人因為尾巴退化所以神經到了尾端就如同馬尾束一般的散佈!

所以既然沒有馬尾束神經~怎麼會有馬尾症候群.....

大寶的走路狀態是腰椎的部份出了問題

而且通常腰椎有問題的狗狗過了一段時間頸椎部分也會有問題

因為後肢無力所以會把重量轉移到前腳,如此就會造成頸部的負擔!

久了之後就會出問題!

P1010643.jpg  

另外楊醫師有強調像大寶這樣因為"腰椎神經壓迫"而使走路無力.不穩的狗狗

絕對不能游泳!

因為游泳時腰椎會用力(請看下面大寶的游泳影片)

楊醫生說這第一段影片的第3-5秒,可見右跨前約第2-4腰椎處“奮力“的運作。

28-30秒處,可見左2-4腰椎處 努力的扭動。這些動作都傷腰。


楊醫師說第二段影片腰力的扭動、弓起、拱背就更明顯,會讓腰部更受傷害。

游泳不會傷害正常的狗,但腰椎有問題的狗,會因游泳而負擔更大。

以下是我們在游泳池拍的健康黑拉拉游泳影片

兩者在游泳時所用到的身體部位力量是不同的

大寶因為腳無力所以會拱腰

黑拉拉則是腳很有力量~不會去用到腰部的力量!!

不能游泳這件事情我也花了一些時間心理才真正接受

因為一開始醫生告訴我的時候~

我馬上說大寶很喜歡游泳耶!那以後都不能游泳了喔!!...

醫生也花了很多時間跟我說明游泳對大寶腰椎的傷害會很大!

(那不就還好我沒有很勤奮的帶大寶游泳與做水療...

是的~水療對大寶的腰椎壓迫症狀造成的腳部走路無力也不會有幫助)


上個月天氣還是很熱~秋老虎發威的時候

楊醫生叮嚀要開冷氣降溫~最好是在20~21度左右

讓大寶的心臟負荷降低(但是我只敢開在26度左右,不然會被念電費太高)

並且一定要在家中全面鋪上防滑的瑜珈墊!

一定要讓大寶在起身時避免地板滑而劈腿閃到腰的危險!

在此很感謝俞小比姐姐讓我到家中參觀!

他們運用瑜珈墊鋪下層層的防護~避免小比在家中奔跑"滑壘"的事情發生!

我們會到楊醫生的醫院針灸就是俞小比哥哥姐姐很熱心幫忙介紹的

因為俞小比(馬爾濟斯)在3年前曾經癱瘓不能走路!

當時在楊醫師的針灸治療下恢復健康~到現在的情況都還維持的很好喔!

當天我先買了一塊瑜珈墊鋪在房間~後來發現這塊很軟大寶會把它抓破洞....

IMG_0014.jpg  

於是就又另外訂了不同材質的10捲瑜珈墊

IMG_0015.jpg  

鋪在房間與走道後還是沒鋪滿....

P1000138.jpg 

IMG_0024.jpg

就又去太原路搬銅錢墊回家繼續鋪~

之前零買過4呎長的大銅錢墊~原本要鋪房間

現在改鋪瑜珈墊後就買一整捆3呎長的小銅錢墊要鋪客廳.餐廳還有電梯裡面

用我的小摩拖車慢慢載回家~非常重的一捆銅錢墊

光要拖到電梯口就費了我不少力氣!!!~唉~寶爸不在台灣...嗚嗚嗚...

IMG_0211.jpg 

大寶看我一點一點的把客廳的大理石地板鋪滿!!

他非常好奇的在旁邊監看我在做什麼~

IMG_0003.jpg 

電梯裡面也會滑所以也剪了一塊剛好的大小鋪上去

我很滿意因為我特別量好尺寸~剪的形狀鋪起來很剛好!

但目前鄰居抗議有塑膠味所以撤出~

IMG_0022.jpg 


楊醫生強調--大型犬若癱瘓會很困難恢復

不像小型犬有的癱瘓好幾個月都還可以救!

大型犬若癱瘓臥床,整個身體機能就會很快下降

通常大型犬若癱瘓超過幾天就很難恢復到原本的狀況!

所以我們密集針灸治療的目的就是要避免癱瘓!

並且讓大寶的狀況可以持續進步!維持他的良好體能~

讓他可以好好的活到某天他的心臟無法運作的那天!


這是毛弟~我們在醫院門口遇到他!

P1010352.jpg  

他在6歲時腰椎曾經開過刀~目前10歲!

因為頸椎神經壓迫而導致4肢癱瘓~

毛弟的家人在毛弟癱瘓隔天就趕快來找楊醫生針灸治療!

經過密集針灸~目前已經可以站起來了!

等他狀況再好一些~也要開始像大寶一樣走直線散步復健了!

毛弟的家人為了不讓毛弟因為食物太激動~
所以家中每個人都配合在外面吃完飯才回家!(在我們家實施有困難....)

大寶在喝楊醫師推薦的牛奶~他很喜歡!每次都喝很快~哈哈!

IMG_0023.jpg 

一天要喝2~3罐!所以一次買多一點---牛奶塔!!

IMG_0022.jpg 

當然這幾罐一下就喝完了~

謝謝Kitty姐姐的寵物店幫我準備的整箱牛奶~

P1010905.jpg 

 

在整個過程中最讓我頭痛的是--讓大寶走直線這件事!!

9月初時天氣還很熱~

楊醫生說要在家中挪一個窄長的空間(把家具移開)

鋪上瑜珈墊練習走路!因為外面天氣太熱對大寶心臟負擔大!

(我之前還傻傻的...天熱也帶大寶出門~只怕他沒運動到!)

不然就是要有一個大約100坪的粗糙水泥地空間(沒有人與車)

而且氣溫不能太高(要20-21度)才可以做散步復建運動!

台北市在炎炎夏日要找到這樣條件的地方

大概只有半夜陽明山上的停車場空間了!!


我的天ㄚ~這件事情我一直覺得我不可能辦的到....

(我家人口眾多~光是鋪防滑墊這件事我就考慮半天擔心家人不能接受!)

要把所有的傢具移動並且全家開冷氣更是不可能的一件事!

因為我媽不喜歡吹冷氣~加上電費會很高

所以我只有讓大寶在我房間時會開冷氣~(我出門冷氣就關起來)

當我媽看到電費帳單時還是被她念了...

我也不會開車~如果讓大寶坐摩托車上山~更傷他的腰椎吧!

就這樣一直只是想想卻沒有配合做任何動作!

但我們還是不論晴雨~乖乖的來醫院報到!

P1010965.jpg 

大寶你要加油耶!!

P1010967.jpg  

現在天氣比較涼爽~

楊醫生就說現在開始要帶大寶到戶外沒有人與車子的地方走直線運動!

而且一開始的時間要比的時間長

最好一天走3個小時!!(假日沒事最好可以加碼到5.6個小時)

因為我養的是大型犬~ㄚ啊~若是中小型犬

走直線運動2小時的復健效果等同於大型犬走6個小時!!

對於我這種不運動~把散步這檔事交給寶爸的人來說

開始做這樣的散步是很痛苦的....

一開始為了避免遇到人群我們選在半夜12點出發!

而且因為我之前散步放任大寶自己走習慣了....

所以大寶不跟我走腳側隨行!

而且他喜歡人多的地方....常趁我們站著休息時的空檔~

給我轉彎要朝夜市的方向走!!!


所以第一天我們走快2小時我就不行了

隔天右腳的髖關節十分酸痛!!

跟楊醫師說我的關節好痛~他說我是不是一直轉身在注意大寶

真的耶!!我一直在轉頭看大寶停下來的站姿~幫大寶喬姿勢(站正)

原來不需要這樣!!

接著我們也試著到建國高架橋下繞著車道走

當然是選在晚上的時候~燈還蠻亮的~

但是到了12點有很大的運送報紙卡車進來放報紙~

我就趕快帶大寶閃人~目前我們還沒有再去過!!


前2天的週末假日都是晚上帶大寶用壓馬路方式來走直線運動

順便看看家裡附近的房子!

我們最近一直在看房子.找房子~想買房成家!

為了大寶要找電梯或是一樓(因為他不能爬樓梯)

發現許多電梯大樓或華廈在進電梯前還要爬4.5階樓梯

醫生說這樣子對大寶的腰椎不好~

所以我們還特別跟找房子的仲介說為了狗狗需要

我們的需求必須是一樓或是無階梯的電梯大樓~這是我們買房的首要條件!!

加上大寶絕對是需要遠離阿嬤的!!

跟阿嬤住在一起對於他的行為控制是非常不好與困難的

因為阿嬤有他自己寵大寶的想法(而且跟醫生的要求完全相反)

我的話阿嬤也沒在聽~所以也造成我不小的壓力!!

每到吃飯時間就很想帶大寶躲起來~

不然他就會拼命跟在阿嬤身邊討吃吃....若讓他不能太靠近還會狂叫...

阿嬤的想法是我不要吃東西他就不會叫了!

之前百般的請阿嬤不要亂餵大寶~阿嬤都不聽....所以造成這樣的結果!!

我曾做夢夢見自己看著大寶阿嬤大喊:媽你不要這樣~而驚醒!


雖然大寶必須遠離阿嬤~但我又不想住的離爸媽太遠...

因為爸媽年紀大了~總是希望可以就近照顧他們!

所以鎖定的買房區域範圍就比較小!!

不過我相信最適合我們的黃金屋一定會出現來找我的!


之前與寶爸在醫療方面產生爭執時也做過一個夢~

夢見我帶大寶正要出門~下樓後我卻忘記拿東西

因為時間很趕我就自己坐電梯上樓~先找了一下我要拿的東西

出家門前又跑去上了一下廁所才下樓!

可是我一出電梯就看到很多人在樓下圍著大寶!!

我衝上前看到大寶的臉上包著白色繃帶....心裡急死了....

旁邊的人告訴我大寶被路過的狗咬傷~

剛剛已經帶去動物醫院看醫生.並處理好傷口包紮回來了!

我就很難受的被嚇醒了!!還好只是一個夢!!

而且跟寶爸說這夢境時~他只說看醫生怎嚜可以這麼快?....

都不知道他給我多少壓力....


哈哈!扯太遠了~

P1010660.jpg  

在我們開始努力直線散步運動4.5天後

我發現大寶的體力好像比我還要好!!

為什麼我會全身痠痛一直想睡覺勒....

希望可以如楊醫師說的過一段時間我的體力會變好~

還有一個副作用就是"腿會變細"~哈哈!真是太期待這個副作用了!

寶爸知道我現在每天至少要帶大寶走路2小時~十分的開心!!

我認為他期待的是我走路運動可以有減肥的附加效果!!

免的常常被人家恭喜說幾個月了.....嘿嘿!!

相對的~最近自己可運用的時間變少了~


昨天的散步讓大寶的腳趾甲流血~

楊醫生說我們應該是走的太快了~所以還需要再調整一起散步的速度!

在楊醫生這邊針灸雖然費用很高~

但是只要有復原到很好機率的機會我都不希望錯過~

之前曾經錯過一次治療的好時機~讓我很心痛!

不過我想下次應該可以跟大家報告大寶進步很多的好消息!!

那就請大家幫大寶加加油囉!!!先謝謝啦~~!!

P1010962.jpg  

關大寶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0) 人氣()


留言列表 (20)

發表留言
  • 彩虹艾瑪
  • 大寶好久不見,加油加油!!

    大寶麻,那個銅錢止滑墊真的是重到會讓人哭,想當初我也是自己一個人,又拖又拉的才把整捲從電梯口搬到家裡面><

    家人的支持真的很重要,但有問題一定要好好溝通哦!辛苦妳了,妳也要加油哦~
  • 謝謝妳幫大寶加油~
    銅錢墊真的超重的~而且我花了3.4天才把家裡都鋪上止滑墊等等東西

    目前我已經跟寶爸說好請他不要再對我提出任何他心中的想法與疑問了~
    我們的思考邏輯太不相同了
    所以他的疑問只會對我造成很大的壓力!
    反而對大寶一點好處也沒有!!
    目前我只能專注在照顧大寶復建的事情上面!!

    關大寶Ruby 於 2011/11/02 05:17 回覆

  • 修替與萊特的娘
  • 大寶加油啊!
    家人的付出和支持也很重要
    加油!
  • 謝謝修替與萊特幫大寶加油~我們會努力的!

    關大寶Ruby 於 2011/11/02 05:19 回覆

  • 卡內麻
  • 看了好想哭...
    大寶麻和大寶都辛苦了,加油加油喔!
  • 謝謝卡內麻的鼓勵~
    我們看K周刊可以得到安慰~哈哈!

    關大寶Ruby 於 2011/11/02 05:21 回覆

  • 俞小比
  • 大寶麻麻真的好用心喔!把楊醫生的交代,化成文字好詳細喔!一定有很多人受用,妳真的好棒喔!我們做的很少,不值言謝啦!是大寶好福氣,有這麼愛牠的拔拔麻麻!
  • 小比姐姐~我可以記得的就寫下來自己也可看
    其實我對於大寶的限制性信念太多了~
    楊醫生有對我說
    妳認為不可能就不可能
    妳認為可能才會試著去做做看~
    我有在反省中~哈哈!

    關大寶Ruby 於 2011/11/02 05:25 回覆

  • Angel
  • Dear大寶哥哥,
    我們當然有在想你與麻麻,也知道你們正在很努力的改善生活,雖然體能健康很重要,但千萬不要忽視了精神的舒放,二者缺一都是不會長久的。共勉之 !
    很高興大寶哥哥有位阿嫲寵愛與陪伴,真是老來伴....那像我們除了拔麻,還是拔麻....羨慕你哦 !
    我們麻麻就快要與你們相見歡了,到時她會跟你說些悄悄話,你一定也會喜愛我們的媽媽,因為她很在意的關懷著你....See you very soon !!!
  • 謝謝Angel & LuLu & Wish幫我加油打氣啦!!
    前陣子情緒低落時真的很不舒服
    現在好多了才來寫文章更新一下近況~
    阿嬤對大寶最好~最寵他!所以也最難控制他~唉!!

    很期待相見歡喔!感謝Angel嘛對我們的關心!!呵呵!

    關大寶Ruby 於 2011/11/02 05:35 回覆

  • 悄悄話
  • ajon
  • 大寶你要加油耶!!
    大寶麻麻那麼用心,大寶一定會更努力,但你也別累壞身体喔,要吃飯啦~~~
  • 謝謝醬麻關心~
    跟大寶多散步幾次後我們比較有默契了~
    好像回到他1歲半時我們一起上服從訓練課的情況!!
    妳看到我就知道我有吃飯啦~哈哈!!

    關大寶Ruby 於 2011/11/03 04:44 回覆

  • yumi
  • 大寶麻,一整個文章看下來~~
    只有對你豎大拇指的份啦!!
    完全感受到你想替大寶做到最好的心意啊~
    相信大寶會感受到你愛他的心的,要大力替你們加加油的~~^^
  • 謝謝Yumi的鼓勵~
    很多事情都還在學習中
    有時觀念與習慣要改變真的需要點時間~
    只希望我自己沒有耽誤到大寶的治療就好~謝謝加油!

    關大寶Ruby 於 2011/11/03 04:47 回覆

  • 宸羽
  • 寶媽加油!
  • 收到~謝謝你給我們的鼓勵喔!

    關大寶Ruby 於 2011/11/03 04:48 回覆

  • 悄悄話
  • softbobo
  • 大寶加油喔!有媽媽這麼用心的幫助你
    一定很快就可以好起來的 ^___^
  • 謝謝你幫大寶加油喔!!感謝!!

    關大寶Ruby 於 2011/11/04 22:35 回覆

  • dobi1108
  • 我有想大寶!(舉手)
    大寶啊~你要跟媽媽互相督促對方不可以偷懶喔!

    轟狗:汪汪!大寶加油!寶媽加油!
  • 謝謝轟狗家族~
    是啊媽麻不能偷懶~要乖乖但大寶散步才是!!
    感謝幫我們加油喔!!

    關大寶Ruby 於 2011/11/04 22:36 回覆

  • 財寶麻Eisa
  • 大寶加油
    麻麻加油
    希望會越來越好~~^^
  • 收到!!
    謝謝財寶麻的鼓勵喔!!

    關大寶Ruby 於 2011/11/04 22:37 回覆

  • Mei
  • 我的兔子之前癱瘓也是給楊醫師針灸的呢!!
    他真的很厲害
    給他針灸後,每次回西醫複診醫生都說有進步
    而且兩個月後就會走路了^^
    大寶也要多加油哦!!
  • 謝謝妳的鼓勵~原來兔子也會癱瘓啊!!
    大寶最近都有密集針灸中!!
    一定會好起來的~謝謝加油喔!!

    關大寶Ruby 於 2011/11/07 01:34 回覆

  • 小拉媽
  • 大寶你有超疼你的媽媽你一定要加油喲~
  • 謝謝小拉媽的鼓勵~

    關大寶Ruby 於 2011/12/09 22:43 回覆

  • momo
  • 大寶媽 你好
    想問一下大寶目前治療的成效,是否有進步呢?我的法鬥從上週開始進行針灸治療,但還沒有比較明顯的進步,有點擔心呢~
  • 大寶這2天進展的狀況不錯!!
    我之前也有遇過法鬥在大寶去的醫院針灸~
    聽醫生說是後腳的問題~針灸後有改善!!
    所以你不要太心急~
    雖然擔心是一定會有的~
    而且有時候還會慌到自亂陣腳(我星期一就自己把自己嚇到哭了~)
    在這種治療期的時候我們飼主一定要有信心!!
    我一開始不太會觀察大寶走路狀況~
    也是慢慢跟醫生溝通才比較會觀察
    氣溫與溼度的變化也會影響大寶的病情~
    環境改善與生活習慣的控制也是花了一些時間去理解.去做!

    我不知道妳的法鬥狗狗是因為哪裡的狀況需要針灸~
    但以大寶的狀況除了針灸外還有生活環境的修正及走路復健!!
    若有什麼疑問請一定要問醫生到你清楚怎麼做可以幫助妳的狗狗為止!!
    並請一直告訴自己與狗狗一定會好起來!!
    我也一直在這樣練習!!所以一起加油喔!!

    關大寶Ruby 於 2011/12/09 23:01 回覆

  • 咖 啡 麻
  • 咖啡:大寶哥,加油!大寶媽真的太用心了,你是最棒的!
  • 謝謝咖啡來幫大寶打氣!!
    我們持續努力中!!

    關大寶Ruby 於 2011/12/13 03:24 回覆

  • momo
  • 大寶媽
    謝謝你的鼓勵,我家的狗狗也是椎間盤的問題,不過楊醫生說不需要去照核磁共震,現在真的是要堅強的時候呢!常常一不小心就會流眼淚,太擔心他會站不起來,生活習慣也是慢慢改變,一邊幫他減肥還要控制他阿公阿嬤偷餵牠吃東西,也不放心其他人照顧她,這幾天去針灸,發現有幾隻狗也是每天見面呢~希望大家都快點好起來~
  • 不要客氣~希望你家法鬥早日康復!!
    跟阿公阿嬤的溝通真的一開始好難~
    但在了解什麼是對他們恢復健康最好的情況下~
    還是想得到方法的!!
    加油喔!!!

    說實在的我也不是很放心其他人顧大寶~
    就放著寶爸自己在上海辛苦工作賺大寶的醫療費~XD~
    因為我連說都沒說要去看他~只有問他什麼時候會回來
    他還會唉說我只顧大寶不顧他~
    我就回他說你又沒生病!!哈哈!!

    我現在禁止大寶的阿嬤餵大寶任何東西~
    主要是不想大寶一直跟阿嬤要東西吃
    這樣他會一直搖尾巴!!
    當然一開始都看不到行為改變的成效
    但是持續下去一定可以有成果的!!
    一起加油!!祝福大家的寶貝都健康!!

    關大寶Ruby 於 2011/12/13 03:36 回覆

  • 小燕子
  • 大寶加油喔 犧牲與忍耐一定會換來健康的!!加油加油
  • 謝謝妳給大寶的鼓勵喔!!感謝!!

    關大寶Ruby 於 2011/12/26 02:54 回覆

  • 馮率真
  • Could you please tell me the e-mail address of Dr Yang Qing Rong ?

    Mine is francoise.loshouarn@mac.com

    謝謝你!
  • 不好意思我很久沒有來部落格了~
    若要找楊醫師問問題可以上Q寶的網站
    有楊醫師的諮詢專區可以發問
    http://www.qbow.com.tw/left-doctor.php

    關大寶Ruby 於 2013/12/05 02:36 回覆